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文化纵横 > 正文

千里无鸡鸣 三国百年战争后中国还剩多少人口
hzlo.com  发布:2007-3-10  来自:网摘  浏览:
推荐阅读
  6月27日凌晨1点多,转塘江口大厦一楼的一家中国黄金店被盗,监控显示,…
转塘黄金店被盗案嫌犯被抓
当当网签约蒋一谈 “短篇小说”成电子书新宠
各界关注中华文明 多形式弘扬传统文化(组图)
《人文颂》述说中国故事 海外首演受外媒追捧
当当网20万种图书5折封顶 邓英淘著作热销[图]
风行网独家大剧《国防生》将播 侵权必究
当当借势财报利好 再掀图书、婴童 5折价格战[
在中国封建社会中,凡王朝标明为“末”的时期,都是老百姓饱受痛苦的灾难岁月。汉末三国时期,如此,唐末、宋末、元末、明末、清末,无不如此。
  
  一棵大树的砰然倒下,不外乎外力的突然摧折,或内部的逐渐败朽。而一个偌大王朝的覆灭,通常倒都是内因在起催死的作用,东汉末年,就是这样走向终结的。第一,天灾频仍,民不聊生;第二,官员贪黩,朝政腐败;第三,奸佞握权,虎狼当道;第四,恶行猖獗,昏天黑地。然后,黄巾遍野,赤地千里,诸侯蜂起,乱世攘争;然后,三国鼎立,征战不止,山河分裂,将近百年。
  
  凡分裂,必定有战争,凡战争,必定要死人。据钱穆《国史大纲》:“蜀亡时,户,280,000,口,940,000。内带甲将士102,000,占全数九之一。吴亡时,户,530,000,口,2,300,000。内兵230,000,占全数十之一,吏32,000,后宫5,000。魏,平蜀时,户,663,423,口,4,432,881。三国合计约得,户,1,473,423,口,7,672,881。”钱穆说,“就全史(指中国全部历史)而言,户口莫少于是时。大体当盛汉南阳、汝南两郡之数。三国晚季如此,其大乱方炽时可想。”这就是汉末三国时期的人口概况。
  
  曹操在一首题名《蒿里行》的诗中,描写了当时中原一带的悲惨景象:“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公元263年,蜀亡,公元264年,魏亡,公元265年,司马炎称帝为晋,中原统一,老百姓总算摆脱战争阴影。公元280年,也就是西晋太康元年,吴亡,全国统一。此时全国的总人口数为16,000,000,与现在的上海市、北京市人口相差无几。而在公元156年,东汉桓帝永寿二年,全国总人口已经达到50,000,000。
  
  这一百年的仗打下来,只剩下三分之一人口,中国人为分裂付出的代价,也太沉重了。
  
  摘自《天下三国》 作者:李国文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东大校花刘慧一周买楼千万
芬兰有个圣诞老人村 专门培
“陪睡门”女主角袭击那笛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十大最妩媚的阿拉伯裔美女
DKNY春夏纽约都会服饰
清纯养眼的大学生美女
滨崎步荣登时尚杂志封面女
·社会万象
全球最美脸孔女人真容揭秘
09亚姐罗曼绮陷“洗澡门”
美研究:女性确比男性健谈
恐龙蛋窝被拍卖 外交部:中
·揭密3.5亿年前巨型“蘑菇”的神秘化石
·社交游戏大行其道,青春网游顺势而生[图]
·盲人爸爸抚养弃婴14年 薄熙来写信高赞很伟大
·浙江:船舶进出境申报实现"一网打尽"
·招揽民工献血倒卖献血指标 温州严查“血头”
·北京百年老澡堂为免遭拆迁被迫申遗求保留[图]
·七彩生活
巧用盆栽改善浴室的风水
超级名模的秘密武器瘦腰操
·小心经期美容不当容易丧命
·性教育夏令营该不该继续?
·注意:产妇饮食中的3大误区
·相爱多久才能答应上床
·透视男人的需要!
·网络书店大有取代传统书店之势
·奇珍异宝
罕见宋汝官窑象鼻贯耳
雕刻的基本技法一之磨光上蜡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蓄光陶瓷的原理与制作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老笔筒的保养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