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杂谈 > 正文

农历元霄吃贺年羹的习俗
hzlo.com  发布:2007-4-8  来自:网摘  浏览:
推荐阅读
上周五下午3.30分,一对年轻情侣裸体在悉尼市悉尼大学附近百老汇购物中心旁…
悉尼大学男女表演高空肉战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土鸡蛋的真伪
到餐馆如何避免吃到死鱼虾 大厨给您支招
地沟油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如何分辨地沟油?[图
9大绝招教你防范节假日美食综合症
冬天美味火锅的健康新吃法
鲜牛奶勿断“后冷链” 品质才会有保证

    农历元霄,上海嘉定县一带相沿的习俗,除了挂灯结彩举行灯会外,家家户户还要在这天夜里吃“贺年羹”。“贺年羹”俗称“糊赋羹”。旧时,不论贫富,每年的正月十五半夜里每家每户到时总要烧上一大锅“贺年羹”,全家人撑开肚皮吃上一个饱。有的人家甚至要少上几锅,早晚食之。

   "贺念羹“的烧法是;在大米粥中杂拌“搭棵菜或者青菜、切面、小团子、外加红枣、白果(银杏)、菱肉、豆腐干、油条块、黄豆等物,也有掺入馄饨的,稍为讲究的还要添些火腿霄或腊肉霄其味更佳。一般是把春节所剩的各种菜脚或原料掺在其中,混烧一锅,所以这元霄之粥俗称“糊赋粥”。

  探其来历,据说始于明嘉靖年间。当年“嘉定四先生”之一的唐时生(字叔达,擅长著文)隐居于嘉定西城隅(yu)古典弄内。学生昆山顾鼎臣已是显贵,官居当朝宰相。某岁他回里省亲,于正月十五前来嘉定拜谒(ye)师门。唐时生是一个穷教师快到正月十五了饭橱里已没有已样完整的菜肴。傍晚时分正当师母为完饭的师发愁那,唐先生却说;“学生虽在京里做大官,但他还能想到来看看我这个穷老师,就说明看的起我,是不会计较吃什么东西的,你就看着做点吧。”于是,师母就到街上买了点切面搓了几十个小团子,切了点“搭棵菜”,又把年里吃剩的一些碗脚冷菜的,一并入锅烧煮。

  说来也怪,因为顾鼎臣地位显贵,在京里天天和鱼肉荤腥,山珍海味的打交道,看的油星就腻厌。当他吃到师母这一锅荤素什锦合并的羹,觉的风味别具,竟攒不绝口,边问师母;“此系何物?”师母答;“这叫贺年羹”。此事传开,各家竟相仿效。随着年代的延续,流传的范围也随之广泛。到现在,在上海市区里的一些本帮人仍有这种习俗。自那时起贺年羹也就成了这一带的一道名菜了。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寒露时节的饮食养生
清纯天后萧萧如花初绽写真
《煎熬》MV主角初家晴惹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南京国际车展人体彩绘抓拍
日本性感小骚妇麻生香月
台湾最性感的幼齿模特
体坛第一美女戴菲菲性感写
·社会万象
俄少妇成世界最美已婚女人
网络惊曝美女“血浴”事件
中国“丐帮”的生活现状
周克华击毙后正面照片披露
·广州至温州某航班 "空中大盗"狂偷商人16万欧元
·上万包过期卫生巾被弃工地 哄抢者称用来擦鞋
·台湾歌手高明骏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图]
·看日本如何讲授性教育课 青少年性教育任重道远
·“千年一遇”日环食明登场 最佳观测时间与地点
·临海花季少女险陷“艳照门” 被前男友强拍裸照
·七彩生活
泸沽湖印象
女人的一生该有几个性伴侣
·食用全谷物食物降低中老年妇女患高血压的风险
·狗年摆脱单身的黄金法则
·警惕孩子6个毁牙的坏习惯
·看美国主妇如何远离传染病
·今日公交23路临时调整走向
·富阳白鹤村的柿子又红了
·奇珍异宝
清珍品和合二仙“和谐
戗金龙凤纹卮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西周利簋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彩绘双龙纹樽
褐釉鸡冠壶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