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hzlo.com  发布:2008-11-1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英国《每日邮报》5月5日公布了拉登被擒妻子的照片。据信这名27岁的女子…
拉登最美丽妻子照片被曝光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撞进了文物研究的领域,接触了古陶瓷,才知道原来瓷器还有青瓷、白瓷、青花、彩瓷、颜色釉等等复杂的分类,才发现中国古代还有那么美的瓷碗、瓷盘、瓷瓶,尤其特别有亲切感的是“青花”,原来以前家里老用的那些吃饭的碗、盘还有个这么温柔的名字,后来回家再看到它们的时候,不由得细细端详一番,翻过来一看底,“景德镇制”。这叫“款”,这种器型,这种花纹。一定是当代的产品——我告诉母亲。于是吃饭时,看着手中的青花碗,面前的青花盘,心里居然有了点异样的感觉。  
   有这样感觉,说到底是因为我也能用专业的眼光来看“青花 ”了。  
   青花是指应用钴料在瓷胎上绘画。然后再施透明釉,在1300℃左右的高温下一次烧成,呈现蓝色花纹的釉下彩瓷器。  
   但我不会对别人这么讲,我说,记得你们家里常用的那种白地儿有蓝花图案的瓷器吗?那就是“青花”。  
   中国人为什么叫青花,道理很简单,青花者,青色也;花者,花纹也。明代初期的文献《格古要论》中就已经有了这个专名。不过,有专家根据80年代在江西景德镇元代窑址中发现的一件用青料书写“头青”(即青花瓷器中绘画用的上等青料)两子的柱状物,断代青花瓷器在元代制作伊始就已经被叫做“青花”了。  
   说起来这个女性化的名字,景德镇当地还有一段凄婉的爱情故事。相传元代时,景德镇的制瓷工匠仍在用小巧的铁刀在瓷坯上刻花,即单调,有费工。有个叫赵小宝的一直在琢磨着找一种适合画瓷的颜料,设想用笔在瓷坯上画花纹,但就是找不到。他的未婚妻叫廖青花,非常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帮他找,最后终于在深山里找到了合适的料石,然而却不幸被冻死在山上。赵小宝悲痛之余,用未婚妻找来的料石,研成粉末,调成颜料,在白中泛青的瓷器上烧出了蓝色的花纹。为了纪念这位善良执捉的女子,人们便把这种具有蓝色花纹的瓷器叫做"青花",把描绘花纹的彩料叫做"青花料"。  
   对于元青花,半个世纪以前,就连专家们也还不太认识它的面貌,虽然他们对于明清两代的青花瓷器可能非常熟悉。其实道理也简单,言之确凿的实物太少,还形不成概念。  
   首先系统认识元青花的是一位叫波普的美国人,中国学者和元青花相识和熟悉还是由他作的介绍人。  
   在向诸位提及这位美国人的划时代研究之前,我不得不先花点时间介绍一件青花瓷瓶。1929年,英国一位研究中国瓷器的专家霍布森(R.I.Hobson)在一本名为《老家具》(Oldfurniture)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明代以前的青花瓷器》(Blue and White bfore Ming)。他公布了一件有纪年文字的元代青花云纹象耳瓶。这件器物现藏英国伦敦大学中国艺术戴维基金会,还有一件完全相同的姊妹瓶。瓶高63.6厘米,青花发色浓艳,白釉泛青。直口,长颈,颈部两侧附有象鼻形双耳,溜肩,深腹,胫部内收,至圈足处又外撇。通身上下自口至足共有八个层次的图案纹饰,分别为缠枝扁菊、蕉叶、飞凤、缠枝莲、云龙、海兽、缠枝牡丹和覆莲杂宝。  
   气势之雄伟,花纹之精美先不必说,该瓶的特别重要之处还是颈部蕉叶纹空白处那篇6行62字的青花楷书题记:  
   信州路玉山县顺城德教里  
   荆塘社奉圣弟子张文进喜捨  
   香炉花瓶一付祈保闔家清吉子女  
   平安  
       至正十一年四月良辰谨记  
   星源祖殿胡净一元帅打供  
   对照公元纪年,“至正十一年四月”即1351年4月至5月25日这段时期。“信州路玉山县”即今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位于景德镇东南约110公里(景德镇当地属饶州路)。题记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六百四十七年前的阴历死月,今江西玉山县境内的某位名叫张文进的人(在景德镇)定烧了一对青花花瓶(可能还有一座香炉)施舍给当地的某座道教神殿——星源祖殿,以求家人能够平安吉祥。  

分页:[1[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模特于娜娇美动人
郑家榆高贵气质无处可藏
幽默摄影集锦笑死人不偿命
乐坛新后谢安琪写真照片与
·社会万象
清华C语言门事件真像披露
惊暴巨蟒食猫的X光照片 胃
台富二代情痴“亚洲波神”
小S宝贝女儿许俏妞私密照曝
·郑筱萸上诉 强调有坦白等从轻情节[图]
·温州平阳民警山顶抓赌 三名赌徒跳下百米山崖[图]
·捡回野狼当狗养夜半吓死人 狼声一起四面惊
·两个大男人夜宿宾馆电脑被盗 疑被人下蒙汗药
·乐清称钱云会之死系交通事故 6名村民被拘
·俄罗斯富豪扮妓女,试比谁挣现钞多
·七彩生活
奔三女人与二十女孩大不同
秋冬家居:六款精致考究的
·10条杨梅精品采摘线路任你选
·男性心理健康的“营养素”
·两百岗位今天送到景新社区
·洞房花烛夜的秘密
·5种鲜果的护发小绝招
·夏季美容护肤小知识
·奇珍异宝
《瓷之源》诉说中国10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