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青铜古器 > 正文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hzlo.com  发布:2008-11-24  来自:转载  浏览:
推荐阅读
  5月8日,南沙一支笔在新民网上海滩微博曝料称,浦东大团镇二墩村河畔惊…
上海一河畔惊现大量罂粟花
青铜器古玩保管的八大要领[图]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之路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一人?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青铜器物是铜锡合金,有较强的硬度,不像瓦当砖瓦、甲骨陶瓷及书画碑帖等易于破碎,而是便于长期收藏。再则青铜器皿形态各异古朴典雅,线条畅达,这也是其他古玩所无法企及的。


  首先,中国青铜器数量大,种类繁多。究竟中国有多少件青铜器物,这是谁也无法统计的数字。有人统计过,仅以有铭文的青铜器物而论,从汉代到今天,出土就达一万件以上。若加上无铭文的铜器,其数量之多就可想而知了。正因为数量大,中国青铜器的品种也极其丰富,不仅有酒器、水器、食器、兵器、礼器,还有车马器、农具、工具及各类生活用具等一应器物。众多的青铜器皿,造型生动、多彩多姿,令人目不暇接。数量大、品种繁的中国青铜器无疑增加了鉴定的难度,这是中国青铜器的特点之一。

  其二,中国青铜器分布地区广,且质量上乘。中国青铜器出土较为集中的地区是中原,但它的分布范围远远超出中原地区,东北、西北、巴蜀、岭南甚至西藏及东海渔岛上都发现有青铜器。这些青铜器造型生动、精美,风格各异,呈现出各自不同的艺术风格。中国商周时代的青铜器,制作精湛、形状瑰异、花纹随意、富丽典雅,其精品不胜枚举,如司母戊方鼎、虎食人卣、双羊尊、大克鼎、毛公鼎、莲鹤方壶、双雄宝剑、勾践剑、长信宫灯、嵌绿松石卧鹿、铜车马一流,铸造精致,具有撼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当然深受国内外藏家钟爱。其他各类青铜器物,铸造者根据不同的硬度要求,准确把铜锡比例,使器皿质量优良,这是国外青铜器铸品望尘莫及的。

  其三,器物铭文可以说是中国青铜器最大的特点。世界各地古青铜器绝大多数没有铭文,只有印度出土的少量青铜器或铸有很短的铭文。中国古铜器有铭文者仅出土的就达一万余件,且名文长篇巨制不少,如毛公鼎铭文长达497字。这些铭文字体,或粗犷放达,或苍劲有力,具有很高的很高的书法欣赏价值。这些铭文也是鉴定中最难把握的一环。

  其四,以容器为主的中国青铜器也在世界青铜文化中独树一帜。就世界范围而言,从印度河流域到巴尔干半岛,从米诺斯文明到迈锡尼文明,其青铜器的代表作大多为武器,如戈、矛、刀、箭、剑、戟、镞等,而中国却以铸造难度较大、纹饰复杂的容器为主。这些容器,尤其鼎,是为国家重器。其寓意深奥、内涵丰富,与政治纠缠在一起的神秘性始终是鉴定家及藏家们感兴趣的问题。另外,欧洲青铜文化以武器为代表,中国青铜文化以容器为代表,这是不是前者富于侵略性,而后者安于保守性就不得而知了。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金巧巧诱惑低胸装写真
台湾名模白歆惠惊曝豪乳
06超女新贵厉娜写真惊现
穿丝袜的美少妇在沙发上呻
·社会万象
邓丽君下葬时罕见照片曝光
“大胸女”赵铭豪乳现车展
超模吉赛尔换衣曝酥胸美臀
传喻可欣与杜奕衡赌城结婚
·央视主播郭志坚痛批让子弹飞 粗口色情泛滥[图]
·“美的”净水器漏水 新家遭水灾索偿遇纠纷
·商场促销对折起步 元旦血拼今天开场
·闹洞房者扒光伴娘上衣 太过头婚礼中断警方介入
·女主播拒绝被书记包养 春天里写信求助清白戳[图]
·芜湖小月月网上现身说法 发照片恳请大家理解[图]
·七彩生活
揭秘谢霆锋宝晶苑超级豪宅
美妙如画的蛇洞山风景区
·一米以外 女人都很美丽
·杭图明天有讲座帮你规划人生态度
·要嫁就嫁个37℃男人(图)
·解密情人节美体速成六大攻略
·性生活中不容小视的十八类“硬伤”
·杭城4月1日起严查超标电动车
·奇珍异宝
千姿百态的“龙”图腾
卖掉餐馆青海淘玉买回罕见宝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
品陶渊明的和谐栖居 欢然酌春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