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一个同性恋中学生的痛苦伪装
mm熬夜上火要少喝凉茶!
茶和性保健的关系
烹饪得当 寿命更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礼仪习俗 > 正文

我国传统的饮茶礼仪究竟有哪些?
hzlo.com  发布:2009-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当地时间2月9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一座公共汽车站,一群身穿性感内衣的模特…
巴西内衣日美女模特露春光
非洲人进餐礼仪与忌讳的事情
不可忽视的宴会餐巾暗示信号
我国传统的饮茶礼仪究竟有哪些?
西餐中汤和咖啡的饮用小礼仪
葡萄酒饮用时的小讲究
吃有骨头的肉也有讲究 当心闹笑话

    我国历来就有"客来敬茶"的民俗。早在3000多年前的周朝,茶已被奉为礼品与贡品。到两晋、南北朝时,客来敬茶已经成为人际交往的社交礼仪。颜真卿《春夜啜茶联句》中有"泛花邀坐客,代饮引清言".唐代刘贞亮赞美"茶有十德",认为饮茶除了可健身外,还能"以茶表敬意"、"以茶可雅心"、"以茶可行道".

    当今社会,客来敬茶更成为人们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普遍的往来礼仪。俗话说:酒满茶半。奉茶时应注意:茶不要太满,以八分满为宜。水温不宜太烫,以免客人不小心被烫伤。有两位以上的访客时,用茶盘端出的茶色要均匀,并要左手捧着茶盘底部,右手扶着茶盘的边缘,如有茶点心,应放在客人的右前方,茶杯应摆在点心右边。上茶时应以右手端茶,从客人的右方奉上,并面带微笑,眼睛注视对方。

    以咖啡或红茶待客时,杯耳和茶匙的握柄要朝着客人的右边,此外要替每位客人准备一包砂糖和奶精,将其放在杯子旁或小碟上,方便客人自行取用。

    喝茶的环境应该静谧、幽雅、洁净、舒适,让人有随遇而安的感觉。选茶也要因人而异,如北方人喜欢饮香味茶,江浙人喜欢饮清芬的绿茶,闽粤人则喜欢酽郁的乌龙茶、普洱茶等。茶具可以用精美独特的,也可以用简单质朴的。

    当然,喝茶的客人也要以礼还礼,双手接过,点头致谢。品茶时,讲究小口品饮,一苦二甘三回味,其妙趣在于意会而不可言传。另外,可适当称赞主人茶好。壶中茶叶可反复浸泡3至4次,客人杯中茶饮尽,主人可为其续茶,客人散去后,方可收茶。琛瓯洗尘。

    沏茶是家庭礼仪中待客的一种日常礼节,也是社会交往的一项内容,不仅是对客人、朋友的尊重,也能体现自己的修养。

    传说我国古代有一人名叫若琛瓯,乃景德镇人,以制茶具而闻名,他制的茶具美观、耐用。可是一个恶毒的巫师知道后,念了一道毒咒,毁坏了茶具。要解开这道咒语,需有一名年轻人投入烧茶具的炉火。于是,琛瓯很勇敢地投入熊熊烈火中,咒语解开了,茶具恢复原样。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将第一次茶水称为"琛瓯洗尘".

    如今,"琛瓯洗尘"是"十八道功夫茶"中的一道,后人用得更多的是"洗尘"二字,以表达对客人的尊敬。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国内12个绝佳踏青赏花圣地
清纯玉女邓丽欣艳照被曝光
性感大嫂林秀琴全裸拍写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超甜超美的性感小蛮腰
杨渝渝“男人装”魅力写真
超级模特丹妮拉·普斯特娃
意大利火辣女主播全裸出镜
·社会万象
陆川秦岚情侣身份甜蜜亮相
银幕最佳搭档排行榜
重庆网友印发抵制公交涨价
林丹身价一夜间飙升达3000
·明天起杭州市民可以享受10元门票游千岛湖
·义乌近三成民营企业资金断链 民企老总出逃调查
·为何说满清入关是历史倒退:扼杀思想启蒙运动
·鲫鱼长了一肚子虫 生吃鱼虾需谨慎
·"禁烟令"缘何实施两月成摆设
·以普通方式转托危险品致人死亡 责任人被起诉
·七彩生活
女人择偶六大原则值得思量
紫禁城实心房:石制的古代
·秋天是美白的季节
·央视:段暄不该露腿 哺乳照不色情
·男性常看色情片容易患前列腺炎
·孕妇必须留心十大反常现象
·结婚与早年智商有关系
·四种食物给肠胃洗洗澡
·奇珍异宝
拿破仑情书被拍27.6万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世界名画之莱顿作品
佛教圣物银芙渠
白瓷辟雍砚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玉双夔耳杯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06036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