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甘肃鬼异墓葬群震惊考古界 解密齐家独特葬俗
hzlo.com  发布:2009-2-20  来自:兰州晨报  浏览:
推荐阅读
  每斤五花肉售价86元,如果是里脊肉每斤要达到160元,你听说过这样的“天…
无锡现160元1斤天价猪肉 华
地球上会走路的鱼你知多少 离开水生存令人惊异
36万元极品红龙鱼亮相成都 身份高贵比宝马还牛
金华澧浦镇挖出“恐龙蛋” 村民深夜挖地哄抢石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
兰溪一古墓被盗 墓主人疑为范仲淹的孙媳妇[图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

规模最大的齐家古墓葬群(图片由毛瑞林、谢焱提供)

    2008年7月到11月,甘肃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在甘肃临潭陈旗(今王旗)齐家文化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中,意外地发现了目前规模最大的齐家古墓葬群!

    2009年1月14日,尚未结束的发掘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评为200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获此殊荣的发掘项目全国仅有六个。

    甘肃临潭,这块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交汇之地,一时间吸引了中国考古学界的目光。

    临潭:齐家文化考古名震华夏

    轰动京城

    2009年1月13日,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礼堂内座无虚席,中国考古界的精英云集于此。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考古研究所及考古杂志社协办的“考古学论坛——200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正在进行中。

    叠在一起的人骨,闪烁着光泽的金饰,被铜锈包裹着的青铜器,一幅幅幻灯片,在演讲者的解说中缓缓打开,一个被人遗忘了数千年的史前部族,渐渐地浮现在中国考古学界的面前。

    2月10日,记者通过网络采访了西北大学的钱耀鹏博士,他作为项目组代表,参加了“考古学论坛——200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学术演讲,重点介绍了此次发掘的成果。

    钱耀鹏说:“经专家遴选,本项目作为入选的六个项目之一,应邀参加了2009年1月13日上午的讲演。”

    “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大厅里坐满了来自北京的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本项目的内容引起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评议专家王仁湘研究员对这次大发现作了激情洋溢的评议和肯定,与会学者争相举手提问,但受时间限制,难以一一满足。演讲效果可以用‘震撼’二字来形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中心主任、研究员王仁湘是论坛指定的甘肃临潭陈旗(今王旗)齐家文化墓地发掘项目的评介人,他认为:这一发现令人耳目一新,为进一步认识齐家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对了解西部地区古代民族的迁移及其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例证。

    齐家文化墓地新发现轰动京城,也当之无愧地被列入了200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参加完论坛后,返程前,钱耀鹏博士又匆匆来到了他的博士导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家里,就临潭齐家文化墓地的相关问题请教了严先生。

    “严先生起初尚有种种疑问,待看完演讲稿后,表情释然,不无激动地提了两点意见:一是建议尽快整理出版学术报告,二是建议乃至要求出版报告时一定要用那些揭示埋葬过程与埋葬特点的照片。”

分页:[1[2] [3] [4] [5]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图] (2011年4月15日)
·泰州古墓惊现明代不腐女尸 五官完好皮肤有弹性[图] (2011年3月4日)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图] (2011年4月12日)
·阿尔卑斯山惊现五千年冰尸 五大谜团逐一解秘[图] (2011年3月14日)
·十艘造价昂贵超酷潜艇揭秘 富豪们的顶级玩具[图] (2011年3月10日)
·科学家最新预测:日本还可能发生9级地震 (2011年4月1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清纯可爱的北京女孩丁丁
好莱坞艳女查理兹·塞隆写
思春少女哪个男人不心动
超赞的光头美女迷你彩绘
·社会万象
世界上最柔软的人街头表演
华裔女子保钓写真震惊日本
何洁“不雅照”网上遭疯传
揭密中国古代青楼女子避孕
·宁波金塘大桥被撞事故续:肇事船遭索赔2000万[图]
·4年前交通肇事致一死一伤 愧疚彷徨4年后自首
·考古大发现 杭州惊现五千年良渚古城
·浙江浦江建立“道德档案”记录公民违德引争议
·香港闹市裸奔案拘捕一男子 疑与嫖妓纠纷有关
·为何说满清入关是历史倒退:扼杀思想启蒙运动
·七彩生活
藏地旅行必去的十大小城
小兴安岭森林中的美丽童话
·如何缓解白带多、下身痒?
·从生痘痘部位看健康状况
·网络性空间的制造与向往
·上午喝绿茶 午午喝枸杞
·电脑前久坐ol告别胸下垂
·杭州剧院启用全新视觉舞台天幕
·奇珍异宝
专家“鉴宝”何以变成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嵌红铜狩猎纹豆
战国羽纹簋
黑漆描金药柜
当代瓷器可谓艺术品市场的“
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紫砂壶收藏投资三步走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