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企业为留人迟发年终奖 年终奖迟发算不算侵权?
hzlo.com  发布:2012-1-5  来自:中新网  浏览:
推荐阅读
山西某高校大学生在“寻找中国第一波霸”的比赛中夺冠后,不少网友对其产生…
“寻找中国第一波霸”内幕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年底想跳槽的亲们,如果老板说年终奖年后再发,你会咋办?临近岁末,企业为“留人”煞费苦心,加薪水、增福利、报销回家路费……更有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使出“狠招”:将本该在年底就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后发放,还有的年前发一半,年后发一半。老板这样做,合法不合法?

  【郁闷】岁末想跳槽年终奖让他纠结

  这两天,林峰(化名)正在为年终奖郁闷。“走吧,就拿不到奖金了;不走吧,好不容易找到的‘高枝’就攀不上了。”他很是纠结。

  林峰在郑州一家财务公司上班。去年10月份,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他接到某外资企业的“橄榄枝”。新工作不仅薪酬丰厚,重要的是,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双方谈妥,2012年1月初,林峰就去新岗位报到。

  “本打算拿了年终奖,马上就跳槽。”林峰说,往年,公司都会在春节前20天左右发放年终奖。可上周,公司突然贴出通知,年终奖改到春节后的2月初再发。他一打听才知道,前两年每到年底,公司都有员工拿了年终奖之后突然“拜拜”,为此老板这次使出了“狠招”。

  【无奈】迟发年终奖目的是为了留人

  和林峰面临同样烦恼的还有吴欣,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我们领导更绝,年终奖春节前发一半,春节后再发一半。”吴欣说。

  “迟发年终奖,就是为了留住人,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郑州市花园路某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坦言,春节前是员工跳槽的“高峰”,“为了防止员工跳槽,公司才出此‘下策’。”

  某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表示,任何一家公司都想用“熟练工”,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人就这么跳槽走了,谁都不甘心。

  【热议】

  年终奖迟发算不算侵权

  年终奖算不算工资?延期发放是否侵权?

  上述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年终奖是公司对员工的奖励,公司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决定发放范围、时间以及发放方式。年终奖不仅是对员工过去一年的奖励,还是对其未来工作的激励,所以,对于要离职的员工,公司有权决定是否给予其年终奖。

  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朱永军说,依照《劳动法》等规定,年终奖虽在劳动报酬范围内,但不属于基本工资,“对年终奖,企业拥有自主权,发放多少、什么时候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

  “‘留人奖’是否侵权要考虑三种情况。”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江明说,首先,要依据劳动合同,看合同中是否规定有年终奖的金额、等级和发放时间;其次,参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关于年终奖的规定;再次,看企业是否将考核工资算在年终奖内。如果这三种情况中,有涉及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一旦企业延期发放,“就属于侵权行为”。

  “迟发年终奖,是对员工的不信任。没有跳槽想法的员工看到这种情况也会寒心,有可能加速他们的流失。”郑州市职介中心就业办主任刘国庆认为,企业主动维护员工的各项权利,让员工感觉到企业的诚意,才能留住员工的心。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爱好摄影的长腿漂亮美眉
难得一见的车模
大胆人体泼画艺术作品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某大学模特班招生真实现场
猜猜这对夫妻在干什么
迷人小宋佳的绝美性感写真
巨星娜塔丽·波特曼性感撩
·社会万象
汪明荃62岁登台狂歌跳热舞
英女孩表演“蜜蜂胡子”秀
英国爱德华王子追打猎犬被
宝马女张沄熙艺术写真照曝
·体操名将桑兰博客炮轰保姆 贴出照片大诉苦衷[图]
·收废拾荒关乎循环经济 富阳市建立拾荒者定居点
·沧源崖画一千零一百夜故事 地球独有的线条
·六旬老人当酒店门童 会说四国问候语[图]
·乐清街头疯狂男子持刀连砍5人 民警三枪擒凶
·老农几十元买来的喂鸡破飘 竟是价值千万的珍宝
·七彩生活
男人为何喜欢从后面抱女人
看不够银窝沟的完美落日 抒
·张庭谈与林瑞阳的爱情长跑
·杭城8家银行要增加黄金周营业网点 银行放假3天 股市休
·伊能静:我的爱情有点累
·谈资:“男色”时代来临
·来不及逃避的网络恋情
·禁欲太久可能降低性能力
·奇珍异宝
“桃园结义”青田石雕
玉双夔耳杯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中国民间水烟袋大观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商代器物兽形玉玦
唐朝宫女图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