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收藏图片 > 正文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hzlo.com  发布:2009-8-26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在往年美女车模们竞相争气斗艳的上海车展上,莲花展台的一位帅气男模意外走…
上海车展“妖男”离奇走红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工艺品中的奇葩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鉴定的秘诀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巨型昌化鸡血石惊现金华 角逐第一称号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婺州显真容

  虽然,明清雕花板尽是一些旧宅建筑的构件和屋内的老家具隔板残件组成,但历经沧桑和风雨,其深厚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至今,被世人所青睐和追捧。尤其近来收藏事业兴盛,房产业飘红,昔日并不被古玩界看好的破旧雕花板,却拂去尘垢,大放异彩。古为今用,纷纷从乡村田野步入都市新居,成为一种室内装潢“新宠”与时尚。

  在明清两代历史长河中,出现一段相对政局平稳的时期,商业经济与文化艺术得到了繁荣与壮大。尤其清“康、乾”盛世,各地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腰缠万贯的富商和官吏,为了炫耀富有,光宗耀祖,纷纷在故地大兴土木,建造豪宅,雕梁画栋,巧夺天工,争阔斗富,在显赫荣耀极尽奢靡的同时,也给木雕构件注入了丰富的艺术文化内涵。

  明清木雕主要包括建筑构件和家具上饰雕两个部分。建筑木雕由梁、枋、斗拱、雀替、月梁、藻井、外檐,门楣、落地门、窗等部件组成;家具花板以床、柜、橱、桌及书房陈设、生活用具、佛堂等组成。在工艺雕刻技法上,采用平雕、浅浮雕、深浮雕、透雕、圆雕、镂雕、双面雕等多种的表现手法,使雕刻主题与内容层次分明,疏密得当,达到完整、统一、和谐。娴熟的刀法,犹如鬼斧神工,处处显得玲珑剔透,璀璨夺目,成为中国洋洋大观传统文化中的一段经典。

  明清时期木雕所表现的文化内涵与主题,十分广泛,包罗万象。主要以历史典故、戏曲、神话传说、山水、花鸟、走兽等组成。表现题材以人物故事为主,山水、花鸟、鱼虫、动物等为辅。主题鲜明,景物衬托,采用谐音、寓意等相辅的表现手法。如:鹿、狮、蝙蝠、马等动物,寓意高官俸禄,世代同堂,官登太师,福如东海,马到成功等;花卉则以牡丹、松树、石榴、灵芝分别象征着富贵、长寿、多子、神灵等;而历史典故,尧舜禅让,文王请贤,郭子仪上寿,分别喻意德、贤、福;琴棋书画,则表现古代文人自幼具备的深厚艺术文化修养。民间传说则以二十四孝、渔樵耕读、八仙过海、和合二仙等为主,俨如刻在木头上的史书,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两者之间也可根据宅院主人与工匠的嗜好、技艺高低,任意自由组合,其传世作品很少有所雷同。

  目前,我们所见的一些残存木雕,已有众多内容难以诠释,别具匠心的深厚的文化内涵,其夸张写意的艺术造型,栩栩如生的人物神态,繁复有序任意组合,处处让我们感到古人的聪慧和精湛的工艺。不愧为前辈留给后人的一份丰厚文化遗产。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女星胸部“百年起伏”
少女美妙身段让人浮想连篇
冷艳清纯的美女尹晓蓁
模特颜儿深色记忆写真作品
·社会万象
美丽王妃因不甘寂寞逃跑 
法国第一夫人着有“性格”
牛津大学秘密杂交派对曝光
人民大学女生紫紫一夜蹿红
·中华慈善互联网大会在杭召开 百家机构共同宣言
·准附马偷腥 瑞典最美丽公主马德莱娜退婚[图]
·习水受害女生作证不足1分钟 定性嫖宿激起公愤
·丽水一房产老总遭遇绑架门 深夜差点被劫走
·浙江金华磐安人民医院31名医生收受回扣被曝光
·20岁小网友“钓”师奶 开房拍艳照勒索
·七彩生活
奔三女人与二十女孩大不同
杭州孤山一处让帝王动容的
·防脊椎病垫靠垫管用么
·男人自述为啥不愿结婚
·盘点最有可能成为明星的十种女人
·白领丽人当心隐性更年期
·浙首创创业创新投资一条龙服务
·网恋竟让我成了未婚妈妈
·奇珍异宝
品鉴青铜国宝子仲姜盘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西周利簋
中国版画收藏天地前景无限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瓷杂精品:不怕买贵,只须买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